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懷想眷村過年

筆者:田叔玉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生於斯、長於斯,面對七零八落、人去樓空的鴿籠房子,大地頓時好像失去了地平線! 從小,我們只知道所住的地方叫做「袍澤新村」,隔街相望的叫做「明駝新村」;村內的叔叔、阿姨們,每天早出晚歸,汲汲營營地到附近「聯勤三○三廠」工作,為了生活而忙碌奔波;村內孩童們,三三兩兩,背著書包上學,較小的就留在家中,請老人家照顧,呈現出一幅安詳、寧靜、團結,充滿活力的小村莊。 聯勤三○三廠,前身為「空軍被服工廠」,民國卅一年成立於四川成都,四十一年改隸聯勤,是為「聯勤第四被服廠」,四十五年由台中清水鎮遷至苗栗市,六十一年更名「第四經理生產工廠」,六十五年再易名「第三○三廠」,後因民商衝擊於七十九年六月裁撤。 被服廠遷移初期,有眷的員工大都住在廠房周邊,以方便上下班,並兼顧家庭。約在四十五至四十八年間,軍方先後向台糖公司承租了周邊土地,搭蓋員工宿舍,取名為「袍澤新村」及「明駝新村」,免費分配員工住宿。幹部及軍眷住在工廠西邊,即苗栗市水源里中正路西方,早期日式眷舍中。 當時官兵員工及眷屬,從二、三百人陸續增至七百餘人,白天辛勤工作,下班後主動加班,甚至帶回家做,就連假日也少休息;待遇是按件計酬,大家常將沒做完的帽帶或軍服配飾,帶回家做。夏天吃過晚飯,家家戶戶搬張小板凳,在門外乘涼、聊天、幹活,一邊加班一邊顧家,日子辛苦,卻甘之如飴,彼此情濃恰似一家人。 每逢農曆春節是眷村大事,可以看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香腸、臘肉、鹹魚…,然後你會看到眷村空地或自家門口,有很多竹竿掛著「成品」,一字排開,竿竿相連,蔚為奇觀!偶有三五成群的野貓仰首覬覦,更是有趣。 春節氣氛在元宵節舞龍舞獅活動中,達到高潮;「聯勤三○三廠」為歡渡佳節,每年挑選年輕力壯軍眷DIY,自製祥龍、瑞獅,表演民俗技藝等,除於元宵節前後在廠內廣場及周邊社區自娛娛人外,還會沿著苗栗市重要街道沿途拜年,藉以回饋鄉親。 鞭炮及鑼鼓喧天價響,熱鬧滾滾,自不在話下,民眾爭先恐後,觀賞全省最大、最美、最長的百餘公尺黃龍,以及舞獅等才藝表演,造成空前轟動,亦為苗栗市盛事,可惜此情此景自民國八十年以後,都成為回憶了! 雖然「聯勤三○三廠」於七十九年裁撤,但眷村仍在;被資遣的員工為了生活,部分被迫搬到外地謀職,留下的多為耄耋老人家,往日榮景漸漸消褪;及至九十三年起,眷戶們接受了政府補償,再次各遷西東,徒留一份割捨不掉的惆悵深情。 (點閱次數:1534)